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胡元輝27日在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年會上表示,最近有幾家報紙透過專訪或座談會形式,大幅刊登有關黨政軍投資媒體的報導,看起來就像置入性行銷,但訪問時並未事先告知,他的談話也有部分被扭曲,讓他有被消費的感覺。

台灣記協27日舉行年度大會,改選幹部,並發表2007至2009年的台灣新聞自由年報。胡元輝就黨政軍投資媒體此一議題發表報告時,作以上表示。

胡元輝說,他接受訪問的內容在中時刊出之後,因為登出他個人的照片作為主照,有朋友還以為是他花錢刊登廣告。而報導內容,雖然不能說是失真,確有部分被扭曲,而且訪問時,該訪談者表明是記者,卻未向他表明這項訪問是置入性行銷,讓他頗有被消費且受傷的感覺。

甫卸任的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莊豐嘉也表示,根據他側面了解,中國時報於3月25日在A七版下方刊出半版有關黨政軍投資媒體的專題,並附有分析稿,儼然是記者的專題報導。據熟悉中國時報編排作業人士指出,中時每一版面左下方都刊有責任編輯的設計,以示負責;如果沒有刊出責任編輯,就是業配,也就是所謂的置入性行銷。而這樣的做法並非第一次。

聯合報同樣也曾在日前舉辦黨政軍投資媒體的座談會,由該報副總編輯主持,以全版刊出。莊豐嘉指出,目前可以確定的是,上述作法應該都是置入性行銷,但不確切知悉究竟是那一個單位出錢要求製作。

由於NCC衛廣法已經送至行政院,而其版本限制黨政軍投資比例在10%之內,NCC主委彭芸在立院答覆時表示這個底線不會退讓。但上述的報導或座談會的訴求都是希望開放更大的比例,例如至少30%,甚至完全開放的聲音都有。而交通部最近針對此事要求大幅開放的發言,也引人側目,傳播學者陳炳宏並在報章為文痛斥。

莊豐嘉認為,在置入性行銷的背後,不管是否有業者的力量,或者政府暗自推動此一修法,刻意營造輿論,都是極其嚴重的事情。因為這牽涉到業者的利益,也牽涉到政府可能干預媒體獨立自主的問題。台灣記協對於黨政軍投資媒體一直抱持著反對的態度,現在卻有很大的聲浪要求比NCC更大的開放比例,他懷疑這其中的動機並不單純。

此外,根據遊說法的規定,由於黨政軍投資媒體正在修法的過程中,如果業者透過輿論企圖影響修法,卻未明示為廣告,或刊列出資單位,亦涉及違反遊說法的情節。(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