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擔任公職,又轉戰立委,每天至少花15小時消化資料,甚至在記者眼中,是位認真的立委,還三度連任公督盟評鑑「教育文化委員會」第一名優秀立委,從公職轉任民代,她相信,只要認真投入真的可以改變事情。

趙麗雲今(26)日下午接受「幸福加油站──《公民看國會》」專訪時,趙麗雲對於目前的角色她相當滿意,甚至多次提到,她覺得「好得不得了。」讓她感受最深的是,只要認真投入,真的可以改變一些事情。

談到7月以前即將公布的文創法13項子法,含蓋16大產業。她說,如果不能發展核心產業,帶動周邊產業轉動,恐怕成效還是很有限。以打假球為例,曾任體委會主委的趙麗雲認為,雖然現在已經進入司法程序,但主政者如果沒有朝向產業發展,永續經營的概念,就算把違規犯法球員全部砍掉,最終只是終結職棒聯盟。

趙麗雲建議,「應該要想辦法,讓球員不想打假球。」她認為,職棒聯盟應該要組織化經營,建立好的敍薪制度,有了穩定的發展環境,讓球員不想打假球,才可能永續發展。聯盟穩定了,運動彩券才可能做得起來,否則再搞下去,運彩也快滅亡了。

除了職棒產業外,趙麗雲認為,現在的創作者也缺乏健全的立法制度保障,這也是文創法所欠缺。她說,在文創法所牽涉的產業中,有些是可以賺錢,有些註定要賠錢,還是要投入的。像電影、流行藝術屬於前者,而藝術創作屬於後者。她認為,政府在文化奬助部分應該要雙管齊下,不能有差別待遇。

她強調,藝術家專職於藝術創作,對於行銷、行政、企畫,他未必了解,需要一組專業人員,不論是微型企業,或大型企業都一樣。

除了當立委,又同時為人妻為人母,如何恰如其分扮演不同角色?趙麗雲坦言,其實她知道自己的限度,勇於求助,讓更多人有機會參與。如果真有一天,必須被迫離開這立委這個角色,趙麗雲說,「我應該是一個快樂的阿媽。」她最大的心願很簡單,就是幫女兒帶小孩,彌補母親一職未盡的缺憾。(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