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歐洲申根免簽證是否可行,最快年底會有答案。不過,外交部政務次長沈呂巡表示,中共打壓或台灣對死刑存廢的立場,都可能成為潛在變數。

沈呂巡上午到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進行「我國與歐盟之雙邊關係」業務報告,會中對於台灣何時取得歐盟申根免簽證的議題成為關注焦點。

面對林郁方質詢,沈呂巡表示,去年12月1日里斯本條約生效後,歐盟內部組織重組,讓原本許多進行順利的案子被迫暫時中斷。至於歐盟通過對台申根免簽證案,沈呂巡評估,「今年年底前是一個合理的期盼目標」。

沈呂巡說,歐盟新政府在今年2月成立,歐盟執委會司法自由安全總署去年9月已經為台灣擬妥相關修法套案,最快幾週內就可提出。此外,台灣的申根免簽證案應是與其他較無爭議的申請國放在同一法案中。

他指出,案子提出後,先由執委會通過,接著再提到部長理事會與歐洲議會中審議,由於歐洲議會也因里斯本條約權力大增,這也是台灣最須爭取支持的對象。沈呂巡說,台灣已在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處成立「議會組」,專職對歐洲議會聯繫。

不過,在這過程仍存在一些不確定因素。例如中共是否打壓,或台灣對於廢除死刑的態度。此外,一般而言,還須簽訂「遣返協定」等過程。不管結果如何,年底前應該會有答案。(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