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環保署今年擴大清查50家已廢棄關廠的工廠土地,其中過半數28處土壤或地下水遭到污染,主要集中在台灣西北部台北縣、桃園縣,以及西南部的台南縣、高雄縣市沿海一帶。

環保署今年清查的50家廢棄工廠,主要為鋼鐵廠、電鍍廠、染顏料廠、皮革廠、木材防腐廠及電子廠等,調查結果發現,28處污染廠址的土壤和地下水污染超管制標準。若以污染類型來看,仍以重金屬污染及總石油碳氫化合物污染為主。

若依污染所在縣市分布來看,則以桃園縣的9處最多,其次為台北縣、高雄市、高雄縣均有4處、台南縣2處,另於台北市、台中縣、南投縣、台南市及屏東縣各有1處。

環保署表示,後續將由各縣市政府加強列管。同時為了避免污染擴大,環保署已經要求地方環保局立即清查工廠附近是否有居民使用地下水、種植食用作物或養殖等情形,並立即採取必要的因應措施。

同時,環保署也計畫於4年內完成全國3萬餘家廢棄工廠盤查作業,並針對全國174處工業區進行土地品質全面監控,希望藉此有效扼止土地和水源污染。(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