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今天凌晨起,中國網友上網連結到google.cn時,會自動被轉到位於香港的google首頁網址http://www.google.com.hk/,並在首頁下方看到一排字:「歡迎您來到谷歌搜索在中國的新家」。

Google在中國大陸的搜索網頁Google.cn,今天凌晨已被引導至該公司香港的網址Google.com.hk。Google表示,它已停止對google.cn的搜尋服務審查,包括搜尋(Google Search)、新聞 (Google News)及圖片(GoogleImage)。

據了解,google位於香港的網頁提供沒有審查的中文搜索服務,是為中國大陸的民眾所特別設計。根據英國BBC的報導,Google的首席法律官員德魯蒙德指出,從Google.com.hk提供「沒有經過內容審查的搜索服務,這是合理、合法的解決方案,這會使中國人民更方便地獲取信息。」而法務長莊孟德(David Drummond)也表示,未來研發和銷售業務仍會繼續在中國進行。顯示google仍在意中國龐大的市場。

對於google大動作舉措,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網路局負責人強調,外國公司在中國經營必須遵守中國法律。他說,google違背書面承諾停止搜尋服務,並攻擊影射和指責中國,「這是完全錯誤的」。中國對此表達強烈不滿和憤慨。不過,負責人重申,「中國將堅定不移地堅持對外開放的方針,歡迎外國企業參與中國網際網路發展,中國仍會提供良好的經濟發展服務。」

雖然Google在22日宣佈停止對中國網頁搜尋結果的審查,但中國網友搜尋有關西藏等敏感話題仍被封鎖,這也顯示審查網路的「中國的防火長城」(Great Firewall of China),仍可以過濾所有中國的網路搜尋。(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