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預定於美東時間21日(台灣時間22日),就健保改革法案進行表決,儘管眾議院民主黨領袖聲稱自信掌握216票,但外界認為在爭議未解之下闖關,恐怕讓總統歐巴馬流失更多選票。

歐巴馬為了確保這項任內最重大的法案能順利過關,兩度延後出訪亞洲的行程,顯見他對健保法案關注的程度。若健保法案能順利過關,預估未來新法案上路後,投保比例將從現行的83%拉高到95%;而且還能減少1380億美元的預算赤字,對於那些沒投票的3千200名美國人,也能得到相同的保障。

眾院多數黨領袖、馬里蘭州選出的霍耶爾(Steny Hoyer)表示,法案應該至少能拿下216票;雖然部分黨籍議員還沒辦法做最後決定,「但人數不會超過10個」。

不過,健保法案引起政壇兩極化反應,反對人士質疑,歐巴馬利用健保案讓聯邦政府大幅擴權;部分民主黨支持者也擔心,在財政困難的狀況下,要全民納保並補助低收入戶,政府勢必要加稅。也有人擔心法案一過,將會使墮胎手術可以請領聯邦經費。

這項健保法案在美國國會引發的政治對抗已經延續9個月,不僅重創歐巴馬的支持度,遭到共和黨一致反對;就連民主黨籍眾議員也不是全數贊成,對於即將於11月舉行期中選舉的民主黨議員來說,更是充滿憂慮。

由於歐巴馬最近支持度掉到5成以下,民主黨議員擔憂,11月期中選舉後可能失去參眾兩院的優勢。這是歐巴馬爭取黨內支持這麼困難的原因。(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