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費率4月1日調整,雇主負擔成本增加。六大工商團體22日將聯合召開記者會,要求降雇主保費負擔。衛生署長楊志良今天說,贊成政府負擔比例提高,但政府是不是也要提高稅率,才有辦法給民眾更多保障。

楊志良認為工商團體的反彈「沒道理」,「這也反對、那也反對,那就取消健保好了」。他說,外界總要求「健保不能倒、費用不能漲、醫療不能少」,但這3個部分一定會有1個做不到。

工商團體要求雇主保費負擔從6成降為5成、政府負擔比例由1成提高為2成,楊志良說,現行健保法規定雇主負擔6成,要降低負擔必須修法。

楊志良表示,他知道工商界有辛苦的地方,但也有「尾牙辦得轟轟烈烈」,也有不需要繳稅的,工商團體的反彈沒道理,「占便宜就不講話,出錢就講話」。

楊志良說,國內稅收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12%到13%,韓國為24%,法國為40%,又要社會保障,大家又不要繳稅,錢從哪裡來?國內保費也比日本、美國、

德國偏低,雇主負擔已經比其他國家來得低;且為何美國稅率那麼高,還是那麼多人想要去美國?

他表示,制度的穩定對社會安定很重要,政府過去未依法調整健保費率,過去8年都在「混日子」,現在面對問題難道要拖?拖越久越難解決。(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