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台東都蘭部落年輕人今(20)日上午聚集在部落聚會所,一起討論最近水利署河川局在都蘭鼻施作的消波塊填放海岸工程。他們擔心,消波塊將會破壞都蘭鼻海岸環境生態,同時填滿消波塊的海岸線,將讓和海洋有著密切關係的都蘭阿美族,找不到下海的地方,下一代將無從學習海洋文化。

從今年元月開始,在台東都蘭部落的海邊,河川局的工程車就陸續開進來,並且在原來族人每年舉行祭典的都蘭鼻製作水泥消波塊。都蘭部落阿美族青年階層今天舉行部落公聽會,希望透過部落的力量,能夠保住這塊地方。

自從發現河川局開始在都蘭鼻施工,部落年輕人密切關注,他們向在場施工的河川局人員打聽工程的目的。原來,因為有地方民代反映,都蘭鼻沿岸遭受海潮侵蝕嚴重;為此,河川局打算放置消波塊來減少海浪對沿岸的影響。

施工的海岸線全長238.51公尺,工程將於5月初完工,屆時將有700顆的消波塊放置在都蘭鼻海邊。

都蘭部落阿美族青年階層認為,消波塊在今日世界各國皆已被捨棄作為保護海岸土地的選項,乃經研究證實消波塊只能治標不能治本,反而導致消波塊下方土質更快速流失,且有造成鹽霧現象,導致沿岸作物加速死亡,無法保護沿岸土地。且消波塊將造成人與海關係的疏離,加速以海洋文化傳承為主的都蘭阿美文化,加速流失。

今天邀集了河川局官員以及地方民代立委廖國棟出席公聽會,除了展現維護公眾對於環境參與的權力,都蘭部落青年也在都蘭部落網站(http://www.atolan.com/cht/)製作了一支動畫短片,表達他們對於消波塊工程將破壞環境、文化的擔憂。(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