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國道三號在清明節期間,封道讓路給紫斑蝶,協助平安遷徙展現成效,據統計紫斑蝶飛越國道平均致死率已大幅降低至千分之3到千分之4。

每年清明節前後,國道三號林內路段總會看到大批紫斑蝶往北遷徙的蹤影,但因為高速公路上車輛疾駛的風速影響紫斑蝶飛行,造成大量紫斑蝶不幸命喪輪下。

3年前高公局在國道三號林內路段推動「紫斑蝶輸運計畫」,協助紫斑蝶平安遷徒。延續過去經驗,今年高公局也採取因應措施。高公局表示,目前國道護網已架設完成,長度也延長到860公尺,其中有100公尺採雙層護網;同時在國道三號林內路段紫斑蝶飛越數量達每分鐘300隻以上時,封閉外側車道。而高公局也特別架設攝影機,監測紫斑蝶的遷移行為。

高公局也特別提醒國道三號用路人,清明節前後通過林內路段時,如遇紫斑蝶通過,請依正常車速行駛,千萬不可突然停車或減速觀賞,以維高速公路行車安全。

如果想要了解紫斑蝶生態,高公局特別規劃了西湖、清水、南投等3個服務區,設置紫斑蝶宣導專區,播放紫斑蝶遷移的宣導短片;另外在雲林縣林內鄉觸口段的紫斑蝶遷移現場,國道三號清水溪橋下,從3月20日到4月11日,每逢例假日安排現場解說與導覽,民眾可以多加利用。(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