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國際施壓,中國商務部副部長鐘山週四訪美前,接受華爾街日報獨家採訪時,以「沸水」形容,人民幣升值「一點點」,都可能造成國有出口商崩盤,千萬人失業。他呼籲美國應向國內尋求解決方式。

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2005年至2008年,人民幣兌美元升值21%,當時中國採用了有管理的浮動匯率機制。在這種機制下,人民幣匯率與一籃子貨幣掛鉤。不過自全球危機爆發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幾乎沒有變化,以幫助中國出口商,但這引起了海外的強烈批評。

「其實很多中國出口商品的利潤率都不到2%。」鐘山說,過去出口商引進創新產品,削減成本,逐漸消化了2005年人民幣幣值升值後的損失,但也有很多出口商被迫倒閉。他說,如果人民幣再次升值,將威脅到更多出口商的生存,中國是人口密度極高的國家,這也意味著,將危及千萬人失業的風險,這是中國負擔不起的。

鐘山還以「沸水」形容人民幣升值。他說﹐人民幣升值「一點點」都可能為中國出口商造成根本性的變化。鐘山說,中國願意購買更多的美國商品,並採取其它措施減少對美貿易順差。

但他認為美國應從國內尋找解決辦法,而不是向中國施壓。90年代末,中國政府關閉虧損的國有企業時有數千萬人失業,但中國找到了應對之策。鐘山說,「我們有問題時,通常從自身找原因。然而﹐美國傾向於從外部找原因。這是兩國的文化差異。」

不過,美國參議院民主黨領導層的一名助理認為,「這正是典型的保護主義。」中國的外匯政策歪曲了全球市場,以利促進國內增長﹐是該停止這種政策的時候了。(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