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經濟成長之賜,去年中國北京機場旅客人數快速增加到6530萬人次,成長17%。首度擠進全球最忙碌機場第三名。

根據日內瓦的商會組織「國際機場協會(AirportsCouncil International, ACI)」發表的一項聲明指出,從全球900個國際機場調查中發現,去年全球旅客載運量減少2.7%,減至44億人次,航班減少5.5%,減至6390萬班次。

去年全球載客量最大的前三名國際機場分別是亞特蘭大的哈茲菲爾德-傑克遜國際機場(Hartsfield-Jackson)、倫敦希斯羅機場 (Heathrow),以及中國北京機場(Beijing)。

穩居冠軍寶座的亞特蘭大的哈茲菲爾德-傑克遜國際機場(Hartsfield-Jackson)全球進出旅客將近8800萬人次,但較2008年減少2.3%,主要是受到達美航空(Delta Air Lines US-DAL)減少班次的影響。其次是倫敦希斯羅機場 (Heathrow),旅客量6600萬人次,但較前一年減少1.5%。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去年經濟成長高達8.7%,使得去年中國北京機場旅客人數快速增加到6530萬人次,成長17%。而北京機場也是全球前三大機場中,唯一旅客人次仍在持續成長的機場,排名直逼第二的倫敦希斯羅機場。

受到中國北京機場影響,原本排名第三的芝加哥奧海爾國際機場,被擠下落居第四,吞吐量6440萬人次,減少8.8%。主要是因為規模較大的航空公司相繼藉減班縮減成本及開銷。

另根據國際機場協會統計,全球前20大機場中,去年除了北京外,只有杜拜、曼谷及舊金山的機場有成長,比例分別是9.2%、4.9%及0.2%。除了芝加哥機場大幅衰退外,拉斯維加斯機場也衰退8.2%,接著是阿姆斯特丹機場衰退8.1%。(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