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斥資2000億投入農村再生條例,又藉中科案進行毀農滅漁計畫?「再多的錢也不要,中科撤案,馬上停工。」40多位彰化年邁的農漁民包車北上,在立委田秋堇召開記者會中,抗議馬政府圖利財團。隨後一行人轉赴高等法院狀告環保署。

抗議中科四期強行動工,近來相思寮居民陸續收到土地徵收通知,影響人數多達10萬農漁民生計。居民質疑,相思寮所在的二林園區根本不符光電產業需求,沒有建廠急迫性,卻執意要動工,居民不斷地問,「財團賺錢,我們呢?」

對於面板大廠友達的動工時程,行政院國科會一度說99年,隔月又改口說100年,說詞反覆;而友達后里園區原本預定98年裝機試產,結果至今連工廠都還沒有完工。立委田秋堇質疑,中科四期真的有急迫性,不顧農漁民生計強收土地嗎?她說,全台科學園區閒置用地還有253公頃,政府不好好思考有效利用開發土地,卻還要再開發二林園區的631公頃土地,根本是浪費國土資源。

現場有人質疑,二林園區是友達選中用地,而不是基於專業考量下的決定,國科會中科園區管理局主秘王莉娟急於澄清,「沒說是友達選中的,而是基於次世代面板生產需要做考量,因為分散土地沒辦法使用。」她提到,對於中科三期環評沒通過的部份,會再補送健康風險資料;而中科四期也會如期動工。王莉娟話才說完,立即引起居民的反嗆,「你把我們趕走,我們要去住哪裡?」還有居民激動誓言,「要用生命來抵抗。」

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抨擊,現在的土地徵收還在搞戒嚴。他問,在徵收的過程中,誰問過居民的意見?土地徵收應該是基於公共利益的基礎上,對於相思寮居民強行被徵收,這根本是一個不公不義的政府,只顧經濟產值,完全不顧居民生計。

政府積極推動中科建案,究竟誰得利?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廖本全明白指出,中科案是一場台灣和韓國面板的龍頭之爭,這是富人的殺戮遊戲,卻要拖人民下水;國科會開發科學園區已負債千萬,即使科學園區創造的產值,也進不了你我的口袋。更重要的是,他說,科學園區創造的就業機會,也不會提供給這些老農民、老漁民,他們不僅被強收土地,優質的農漁業用地都可能被污染。社會不能再無動於衷。(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