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88風災政府救災不力,致使馬政府民調低落,一直延續至今,在最新一期的總統「治國周記」中,總統馬英九表示,他將要求行政院從4月開始即展開一系列防災救災演習;同時他也指出,政府已將災害防救列為國軍的中心任務。

在今天發佈的「治國周記」中,特別以「國軍救災安民心,守護家園最放心」為主題,提到3月4日發生在高雄甲仙鄉規模6.4的地震中,國軍在17分鐘內及完成編組並出動勘災救災,馬總統還特地邀請當時國軍在該區負責救災的陸軍八軍團指揮官嚴德發,一起出現在治國周記中的影音檔。

馬總統問嚴德發3月4日,「當時8點18分你在做什麼?」嚴德發表示,當時營區發生非常嚴重的晃動,馬上清查人員後就出發勘災。從旗山到甲仙,路過杉林鄉時,有兩間民宅土角厝受損,1間全倒1間半倒,立即下車瞭解災情。

嚴德發說,就在這個時候忽然電話響了,總統親自打電話來,我非常訝異,在場所有民眾也很訝異,「三軍統帥在第一時間打電話到第一線來瞭解災情、關心他們,指示國軍全力救災,那棟民宅有位85歲老太太與媳婦在現場熱淚盈眶,說要感謝總統,也請我轉達」。

嚴德發所統轄的八軍團在去年88水災時,也是最早進入災區,馬總統問嚴德發,「有沒有可能這次(今年)來做時,把4、5千人先撤下來,安排到國軍營房,讓颱風來時他們不必在比較危險的地方,這個做得到嗎?」他表示,也準備要求行政院大概從四月開始進行一系列防災救災演習。

嚴德發回應,「都可以做到。」而且他透露,國軍從3 月開始兵棋推演,防救災就納入推演;4、5月份不斷實兵演練,分別有漢光演習的實兵演練,都結合在裡面的科目來做;5 月份與地方政府針對防救災再做實兵演練,在汛期來前,一連串納入戰訓科目來做。

總統說,國軍本來的任務是建軍備戰,但是情況不一樣了,「我們也許現在和未來很長一段時間都不會作戰,就是有敵人的作戰,但天然災害也是我們的敵人,是廣義的一種挑戰」。(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