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金融城政府今(12)日公布全球75個金融中心最新調查,倫敦與紐約首度同時並列全球第1,台北則排名21名,比去年9月進步了4名。

倫敦金融城(City of London)政府委託Z/YenGroup,自2007年3月推出全球金融中心指數(GlobalFinancial Centers Index)報告,此後每半年對全球金融專業人士進行1次調查,今年共有1690位專家參與評比。

今天公布的報告是於去年7到12月進行,調查的75個金融城市,總計有71個城市積分提高,4個城市下跌,顯示全球金融業已陸續走出金融風暴陰影,信心回升。

根據中央社報導,今年全球前15大金融中心依序是:倫敦、紐約、香港、新加坡、東京(上升2名)、芝加哥(上升2名)、蘇黎世(下跌1名)、日內瓦(上升1名)、深圳(下跌4名)與雪梨(上升2名)、上海(下跌1名)、多倫多(上升1名)、法蘭克福(下跌1名)、波士頓(上升3名)、北京(上升8名)與舊金山(上升3名)。

調查顯示,雖然倫敦與紐約的排名高居第1,但是香港、新加坡緊跟在後,與紐、倫總分差距持續縮小。倫敦金融城主管政策主席傅思途(Stuart Fraser)認為,調查結果對倫敦決策者是項警訊,除了美國,競爭力漸強的亞洲也值得注意。

台北是在去年3月才被列入全球金融中心評比,今年台北排名由去年9月的第25提升到第21。同樣是在去年9月首度列入調查,即躋身全球第5大金融中心的深圳,今年排名下跌到第9,與雪梨相同;上海從則從第10名後退一名,跌到第11名;北京則從23晉升到第15,與舊金山相同。

全球金融中心指數是透過包括專業人員、經商環境、市場准入(market access)、基礎設施、競爭力、資金取得、E化準備進度等項目進行調查,分項評分後,加計總分。(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