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就醫次數達100次以上的患者多達3萬5000人。若非因重大傷病,中央健康保險局將對這些超高就診次數患者限制就醫場所,若屢勸不聽,則首度對健保IC卡鎖卡。

配合健保費率調整方案,落實開源節流,民眾也有責任。健保局上午舉行記者會,針對民眾就醫的部份,研擬多項建議方案,重點包括建議慢性病患者攜帶藥袋就醫、落實整合性門診;對於超高就醫次數患者限制就醫場所,輔導正確用藥,減少不必要的健保資源浪費。

值得注意的是,健保局原本就針對就醫次數達200次以上的民眾進行居家輔導,這些超高就醫的民眾約有380人左右;累積過去的輔導經驗,今年特別擴大鎖定就醫次數達100次以上的患者。健保局長鄭守夏表示,去年一年中,健保就醫次數達100次以上者,就多達3萬5000人,除了重大傷病患者外,有些患者頻繁就醫,多為心裡因素。

對於這些超高就診次數的患者,健保局除了派員居家輔導外,還會限定就醫場所。健保局醫務管理組組長蔡淑玲說,如果民眾屢勸不聽,不肯配合,健保局將首度對健保卡進行鎖卡。

此外,健保局也建議,慢性病患就醫最好攜帶藥袋,提供診治醫師參考,避免重複用藥或藥品的交互影響;而多重慢性病患就醫時,可以主動要求院方提供整合性門診,方便整合性開立慢性病連續處方箋,避免資源浪費。(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