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再配合中國網路審查,google副總裁黃安娜(Nicole Wong)10日在美國國會聽證會上建議,美國政府應該將網路自由納入外交與貿易政策,確保企業與公民權益。

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原訂2月舉行Google事件的聽證會,但因華府地區罕見大雪被迫改期在10日舉行。

2009年Google在遭到有組織的駭客攻擊後,揚言退出中國市場。黃安娜解釋,最初以為這只是單一事件,但後來發現金融、科技、媒體、化工等業者同樣遭到封鎖定,有感於事態嚴重,使得Google被迫做出上述決定。

「Google的立場很堅定。」黃安娜說,我們決定不再配合中國的網路審查。她說:「如果這項抉擇迫使我們必須關閉.cn業務,並撤離中國,我們準備這麼做。」

她說,「沒有單一企業可以對抗政府的網路審查。」其實,包括委內瑞拉、緬甸、伊朗、中國等國家,過去都曾希望封鎖消息,黃安娜說,正是因為透過網路傳播,讓相關消息得以流通,這也顯示網路公開自由的重要性。

在10日的聽證會中,黃安娜也特別呼籲,美國必須將網路自由納入外交與貿易政策,以協助資訊自由流通,以避免網路審查傷害國家、企業、與公民權益。(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