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騙電話頻傳,近幾個月來,光是中華電信每天攔阻可疑電話多達上萬件。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擬定三年計畫,特別從第二類電信業經營者加強管理,配合修改相關規定,徹底杜絕詐騙電話橫行。

所謂第二類電信業業種類繁多,主要是透過一類電信業所提供的基礎建設上,再提供加值服務,例如經營ADSL服務的ISP 業者,如台灣Seednet、So-net都是在中華電信的電話線路上,再行提供上網服務。

目前申請門檻較寬鬆的第二類電信業者已經多達508家,由於市場競爭,良莠不齊,也可能成為詐騙集團利用的工具。為了有效管理,NCC研擬為期三年的短中長期目標,近期內除了要求業者增設電話攔阻過濾設備;同時預計在一年內,修訂第二類電信管理規則,必要時,對於違反規定者,依電信法處以20萬元到100萬元的罰鍰。

另方面,對於第二類電信董事、監察人、經理人,NCC也將比照衛廣法修法,對於犯罪、虧空公款、受破產宣告、無行為能力等,設立排除條款,希望能藉此有效扼止非法利用第二類電信成為犯罪工具。(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