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8日是國際婦女節,根據聯合國開發計劃署(United Nations Development Programme) 週一公佈報告指出,亞太婦女仍面臨歧視。特別是女性就業率低,可能使亞太國家國內生產總值(GDP)少增加數十億美元。

在這份名為《亞太人類發展報告》(Asia-Pacific Human Development Report)中提到,亞太國家的婦女在就業、醫療、教育、政治表達、產權和合法權利上,面臨歧視。因此,有必要透過公眾力量介入,使得男女雙方都享有同等的機會和權利。

儘管發展中國家在提升女童入學率方面有顯著的成長,但聯合國認為,在全球大部分國家地區,仍存在根深蒂固男女不平等的觀念,難以根除。特別是女性就業率低,這可能使亞太國家國內生產總值(GDP)少增加數十億美元。而據聯合國亞太經濟與社會委員會2007年的一項研究,就業市場上的男女不平等導致這一地區每年約損失890億美元。

據統計,目前全球國家議會中的女議員平均約佔議會總席位的18%,在亞太地區這一比例為19.3%。全球只有約58%的適齡女性上班賺錢,而男性則平均有83%。

此外,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的報告還彰顯了亞洲“女性缺失”的現象,也就是選擇性地打掉女性胎兒,或因其他因素受歧視致死,導致男女比例失衡。(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