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費調漲在即,衛生署長楊志良再度投下震撼彈。礙於無法達到政院提出75%的人健保費用不調的要求,衛生署長楊志良今(8)日下午閃電請辭。

二代健保改革爭議多時,在楊志良剛接任衛生署長第一天,就已強調健保費調漲已是勢在必行,幾經努力,楊志良說,在考量健保局目前的財務狀況下,只能做到41%的人調漲健保費,59%的人不受影響,如此可以讓健保局每年省下450億的經費。

不過,儘管如此,仍未達吳揆要求「75%的人健保費用不調」,楊志良說,「力有未逮,不應該尸位素餐」,又考量健保局財務狀況,以及民眾觀感,魚與熊掌不能兼得,原訂下午4點召「健康促進」記者會,楊志良向吳揆口頭請辭後,同時在記者會中,正式向外界宣告,即日起請辭衛生署長一職。

據了解,楊志良召開記者會之前,吳敦義曾多次打電話給楊志良,對話中透露,吳敦義希望楊志良不要在這節骨眼上請辭,不過仍未改變楊志良的辭意。而楊志良也表示,過去也曾有一次書面向吳揆提出辭呈。他很感謝馬政府給他機會,以及吳院長對他留任,過去在處理莫拉克颱風、美牛、H1N1期間,讓他學習到很多。(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