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婦女節,根據1111人力銀行公佈針對20-45歲職場女性的調查,因為經濟因素、擔心影響工作、等問題7成6受訪者3年內沒有生育計畫。其中1成9職場媽媽受到「懷孕歧視」,以「工商業服務」比例最高。

在婦女節前夕,勞委會才送給婦女一份大禮,勞委會預計在今年5月底以前,修改勞工請假規則,讓婦女可以享有長達一年的安胎休養假,而雇主不能拒絕最快可望在今年六月初實施。

對於這項方案,外界評價多認為「看得到吃不到」,更有人擔心若沒有完善的配套,已婚婦女恐怕更難找工作。根據1111人力銀行最新公佈數據顯示,20-45歲的職業婦女,因「經濟狀況不允許」、「未婚/無對象」及「憂心社會環境/教育問題」、「不願懷孕影響職涯發展」等因素;而高達7成7的受訪職場女性表示「擔心未來懷孕/生育影響現職工作」。

另有1成9職場媽媽表示曾遭「懷孕歧視」,其中以「工商業服務」佔比最高。有34.09%有小孩的職場婦女面對育嬰假「想請而不敢請」,主因以「原職被取代/及育嬰假結束被調職」、「怕被間接資遣/裁員」、「假期間收入減少」最多。同時,為專心照料子女,4成職場媽媽曾於生產後暫離職場2年以上,有意重返職場者,僅5成3順利二度就業,但其中5成1的待遇低於前職,月薪平均少7,167元;職場媽媽自評「就業市場對二度就業婦女的接受度」只有42分不及格的分數。 (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