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5年奧斯曼帝國(土耳其前身)屠殺亞美尼亞人的歷史事件,為美國與土耳其關係蒙上陰影。繼美國國會對此通過讉責案後,土耳其政府隨即宣布召回駐美大使。

美國國會不顧歐巴馬政府的反對,4日在一項委員會議中表決,結果23票贊成,比22票反對,以一票之差,通過對土耳其的讉責案。此舉,已經引起土耳其政府嚴重反彈,土耳其總統居爾當天即發表聲明強調,「這是一個錯誤的決定。」根據官方聲明表示,「這項決議可能損害土美關係和土耳其與亞美尼亞之間旨在實現關係正常化的努力。」

美國國會的表決,這不僅打壞了美國與土耳其之間的關係,同時也波及美國大型軍火公司,包括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 Corp.)、波音(Boeing Co.)、雷神(Raytheon Co.)、聯合技術(United Technologies Corp.)和諾斯洛普格拉曼公司(Northrop Grumman Co.)等,都曾與土耳其積極拓展直升機、導彈和F-35戰鬥機等軍火武器的業務。這些軍火公司不免擔心,可能因此而失去了在土耳其的重要業務。(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