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世界日報」報導,2010年的美國人口普查選項中,將首度區隔「台灣人」與「中國人」。這也讓數十萬的台裔美國人,得以在官方統計資料中被凸顯出來。

據了解,以往美國的人口普查問卷中,問到有關族裔歸屬的問題,竟然沒有「台灣」的選項提供勾選。而必須被迫勾選「其他亞裔」選項,然後另在空格處補填「台灣人」(Taiwanese)的字樣。在2000年的人口普查中,用這種方式統計出來的台裔美國人至少有14萬人。

在中央社報導中提到,這數據顯然與「全美台灣同鄉會」統計的100萬人,有很大的落差,「全美台灣同鄉會」也強烈質疑,1990年及2000年的普查,根本是低估了台灣人在美國的人口數。

負責規畫人口普查了解族裔問題的白宮「管理及預算局」(Office of Management and Budget)以往的做法,對於一般的亞裔人士,可從列舉的選項中,勾選出自己所屬的國家或島嶼,即使在總人口列表中,也不忘列舉「中國人」的選項,但卻獨缺「台灣人」的選項。(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