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生公民社會的理念如何實踐?北投社區大學校長謝國清認為公民在學習知識之餘,如果不能實踐自身所學,只能算是吊書袋。民眾不管身處何方,都可能有居住權遭威脅的可能,從關心社區環境開始,便是一種實踐知識的行動。

謝國清為基隆暖暖人,自成為基隆社大的義工開始,至擔任北投社大的校長,服務經歷超過10年。專長電腦程式,一度經營資訊公司的謝國清形容自己,這是一段不務正業的過程,轉換跑道曾讓他十分掙扎。

謝國清強調環境與教育間並進的鍊結關係。他認為受教同時,也應該去實踐學來的知識,所以從資訊業跨足教育界時,也把這樣的理念實踐在教學過程中。

談到組織「我愛番仔澳灣連線」,謝國清說台電欲在海洋科學博物館對面興建卸煤碼頭,除了引發附近煤灰降落讓社區「黑漆漆」的可能,在海科館對面建碼頭也阻斷了民眾觀看美麗風景的權益。

謝國清說,八斗子海岸是基隆僅存的2公里自然海灣,在海科館預計於此地帶來200萬觀光人口的前景下,台電擴建火力發電廠,興建卸煤碼頭的打算,實在是減低了未來來海科館觀光的意願人數。

卸煤碼頭全長規劃1500公尺,浮出海面約10公尺,雖然台電承諾將於碼頭上興建展示館以做觀光的補償。不過謝國清曾請教專業人士,得到此區域瞬間浪高可達16公尺的數據。謝國清懷疑,如果碼頭興建成功,豈不是要花一大筆海浪侵蝕展示館的修繕費用?

基於氣候暖化議題漸為大家熟悉的情況下,謝國清認為台電沒有擴建燃煤發電廠的必要,且煤灰何去何從?煤灰問題最後還是要讓社區民眾承擔接受。在保護擁有珍貴珊瑚礁的海岸想法下,組織社區民眾一同關心自己的居住權,其實也顯得自然,也為下一代的孩子做了一個身教示範。(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