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財政部16日公佈的報告顯示,中國在2009年12月份減持了342億美元的美國國債,現持有7554億美元;而日本當月則增持了115億美元,共持有7688億美債,而成為美國頭號債主。

據統計,這是近年來中國對美國國債的最大一次月度減持。上一次大幅減持是在2009年6月份,減持額為251億美元。自2008年12月份以來,中國持有美國國債一年間的增持額約為280億美元。

雖然中國將其持有的部分美國國債轉為長期債券,但持有美國國債的總量有所下降,這表明中國正在推進其撤出美國資產、實現外匯儲備多樣化的方案。據估計,在中國總計逾2萬多億美元的外匯儲備中,約70%是以美元計價的資產。而美國不斷加重的債務負擔越來越讓中國感到不安。

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中國拋售美國國債也正值中美關係在若干領域趨緊之際。歐巴馬政府最近對從中國進口的輪胎和其他產品徵收高額關稅,並就中國的匯率政策和互聯網審查制度發表強硬言論。

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資深研究人士Eswar Prasad表示,通過調整外匯儲備布局,中國正在向美國傳達微妙的經濟和政治信號。

曾擔國際貨幣基金(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組織中國部門負責人的Prasad表示﹐由於缺乏具有吸引力的貨幣來取代美元的儲幣地位,中國外匯儲備多元化將是一個緩慢的過程。但中國正在傳達一個信號:不要干涉中國的內政,特別是受到嚴格控制的人民幣匯率政策。

此外,數據亦顯示,海外投資者在去年12月賣出530億美元美國國債,減持量打破去年4月創下的445億美元每月減持紀錄。如果外國減持美國政府債券的趨勢持續,深陷巨額財政赤字的美國政府將被迫進一步增加利息支出。

「金磚四國」中,巴西增持了35億美元美國國債,持有額為1606億美元;俄羅斯減持了96億美元,至1185億美元。

國際信用評級機構惠譽1月11日曾發佈報告,維持對美國長期國債的AAA評級,但該機構認為,如果美國不能在三到五年內削減赤字,債務問題將對美國主權信用評級構成壓力。(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