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審遭判11年有期徒刑的中國異議人士、《零八憲章》起草人劉曉波,在農曆年前(2月11日)的二審(終審)中仍被維持原判,包括王丹、嚴家祺等海外民運人士在隔一天(12日)即發展《網路革命宣言》,呼籲透過網路對抗獨裁、爭取民主。

《宣言》說,中國政府拒絕在政治上「鬆綁」,重判《零八憲章》起草人之一劉曉波,「堵死了和解之路」,是「對改良的蔑視」和「對革命的召喚」。

這份文稿2月12日在互聯網上發佈並徵集簽名、聯署。內容提到,「網路革命」就是中國特色的顏色革命,因為網路已經成為當局的「真正軟肋」。《宣言》並稱中國4億網民都是這場「持久戰」的生力軍。

劉曉波案招致20名中共高級離休幹部聯署致黨中央公開信,要求糾正對劉的「違法錯判」。而曾與劉曉波同為1989年抗議活動領袖的王丹曾對劉曉波獲重刑表示「強烈的抗議」,稱這是中國政府「對中國人民的又一樁暴行,中國人不會忘記的」。

西方國家也強烈批評中國當局的決定。但中國外交部反駁說,美國等國家在中國審判劉曉波問題上的行為是「粗暴干涉」中國內政。(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