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中央電視的春節聯歡晚會號稱有數億人的收視,包括台灣的藝人都將上春晚表演視為搶攻市場的一大好機會,去年台灣的魔術師劉謙在春晚一炮而紅;今年則有小虎隊合體、王菲復出演唱,都選在春晚中露臉。整場春晚表演,廣告收益達6.5億人民幣,不過據調查指稱,觀眾對春晚的滿意度還不到兩成。

中國的《中國日報》也報導,今年的網路春晚成為網友最愛,互聯網提供給中國網民一個官方資訊壟斷平台之外的選擇。

華爾街日報轉述中國日報報導指出,雖然中央電視台(CCTV) 自己宣稱,春晚仍然是絕大多數電視觀眾的首選,但網民對在除夕晚上除了看央視春晚還能有別的選擇感到高興。央視春晚這一有著近30年曆史的節目已經顯得過時,或者充其量可以說是有些懷舊意味的節目,而許多人選擇了在天涯網上收看網路春晚。天涯網有3300萬註冊用戶。

北京電視台也製作了一檔網路春晚節目,每天都有綜藝視頻等節目供網民選擇觀看。網上不少博客批評央視春晚時間太長、內容乏味。據《中國日報》說,北京電視台讓觀眾通過投票表達他們喜歡看什麼樣的節目,而不是像央視那樣讓台領導和官員們來決定。

全世界收看網路視頻節目的觀眾人數日益增多,調查顯示出,電視台提供網路內容有助於提高電視節目的口碑和收視率。但是在中國,分析師和互聯網企業家說,由於作為國家電視台的央視所具有的壟斷地位,網路視頻節目可能是電視收視率的確實威脅。央視自己也在努力迎合青少年的口味。

根據媒體調查公司尼爾森公司(Nielsen)的統計,如果按照收看時間來計算,優酷網和土豆網(中國兩個最受歡迎的視頻網站)在全球居領先地位﹔如果按照節目流量和單一觀看人數計算則要遜色一些。

央視說,全中國有一半的家庭收看今年除夕之夜的春晚節目。通常晚會的亮點是相聲小品類節目,在節目播出之後常常會引起熱議,去年「小瀋陽」因為在春晚的演出而一夜成名。今年有10個相聲小品類節目被從幾十個候選節目中篩選出來。

央視自己有關春晚的報道說,今年春晚體現了中國作為率先擺脫經濟危機的國家所具有的團結和自信,2009年慶祝建國60週年也提振了這種精神。央視說,雖然春晚不是中國觀眾在除夕夜的唯一選擇,但仍舊是絕大多數觀眾的首選。

但是,《中國日報》的報道卻說,央視春晚萬花筒式的小品、歌唱和舞蹈表演被批評為與現代中國的娛樂口味脫節。這篇報道引用了一個網民的比喻說,春晚就像一桌給嬰兒吃的盛宴,嬰兒們只能吃喂到自己嘴邊的食物。這位網民說,現在(有了網路春晚後)我們可以點我們自己喜歡吃的菜,這非常令人激動。

春晚吸引來達6.5億人民幣,也引來網民批評,指這次央視春晚有太多的植入廣告,甚至開玩笑說,請不要在廣告中插播春晚。(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