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烏克蘭總理尤利娜.提摩申科(Yulia Tyoshenko)有可能在此次總統大選中敗北,不過她從一位沒有父親的平民女孩,到成為富可敵國的「天然氣公主」,再到烏克蘭總理,已在烏克蘭政壇寫下傳奇的一頁。

鋼鐵般的意志、清新美麗的容顏、亮麗的衣著、總理的權勢,這幾個在刻板印象看似彼此相互衝突、矛盾的特點,很難想像地都是可以用來詮釋現年49歲(1954年生)的烏克蘭總理提摩申科。

擁和漂亮臉蛋的提摩申科,也承認自己在外型上是個典型的女孩,但她和普通女孩不同,提摩申科在回憶孩提時曾說,她不喜歡洋娃娃,而是喜歡男孩子玩的遊戲,踢足球時她總是打前鋒;她還是個體操高手,甚至幾乎達到專業水準。她還說,「我很小時候就有一種當領袖的欲望。」她在學校裡指責過所有的男孩,但又都能和他們和睦相處。

這種亦剛亦柔的特質,確實也顯現在提摩申科的從政經驗中。屬親西方派的提摩申科,在2007年5月,提摩申科曾在「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雜誌上發表文章,譴責莫斯科當局的「帝國野心」。

在去年11月和俄國總理蒲亭(Vladimir Putin)簽訂協議,結束1月起爆發的天然氣爭議,並舉行一場氣氛和諧的高峰會。充分展現她在政治上的柔軟身段。

不過在此次的總統大選中,她也表現得相當強悍。她時常痛批缺乏魄力的亞努科維奇,因為他拒絕和自己進行辯論,一度斥責他是「懦夫」。在競選海報裡,提摩申科則以一頭叫做Tigriulia的白色孟加拉虎形象現身。

在烏克蘭,提摩申科是麻雀變鳳凰的典型。18歲她嫁給了一位叫亞歷山大.提摩申科的年輕人,並在不到40歲時(1991年),即正式執掌夫家的家族生意,成立了烏克蘭汽油公司;4年後,公司改組為烏克蘭聯合能源系統(United Energy System of Ukraine),壟斷了烏克蘭各地的天然氣供應,利潤豐厚,人們稱她為天然氣公主。

不過,提摩申科人生的頂峰並不只在財富的擁有,她還擁有權勢,1996年她開始涉足政壇,一圓她從小就有的領袖夢。

而這位「出色」的政治領袖,還曾經登上時尚雜誌《ELLE》封面,該雜誌認為,美女總理提摩申科的出現,將是時尚界一次真正的革命。

雖然一般認為提摩申科的外表對她在政壇上的表現有很大幫助,不過她並不認為自己只被定位為是個花瓶,就像她眾多公開驚人語錄之一,她曾評論多數女人夢想成為《花花公子》封面女郎,她更想被刊登在《時代》雜誌上,「這才是我的風格。」這位烏克蘭鐵娘子,如是說。(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