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大工業國(G7)財政部長今天結束加拿大北部舉行的2天會議,加拿大財長佛拉爾帝(Jim Flaherty)說,七大工業國計劃取消海地所欠相關國家的雙邊債務;同時也鼓勵國際社會的有關債權國也作出同樣舉動。

在1月中旬海地發生強烈地震並造成20萬人死亡後,至少有100萬災民需要人道援助。海地在地震發生前,即是西半球最貧窮的國家之一。

地震發生後,包括加拿大、美國、英國、法國、德國、義大利和日本在內的七大工業國面臨幫助海地重建的壓力,而免除海地所欠債務是有關措施之一。

在地震之前,海地的12億美元外債當中,有一大部分就已經在國際社會的支持之下取消。

不過海地仍有約8億9000萬美元的龐大外債,其中約41%欠美洲開發銀行(InterAmerican Development Bank),27%是欠世界銀行(World Bank)。

英國首相布朗在伊卡盧伊特說,英國已經取消了海地所欠的所有債務,「我強烈支持七大工業國致力於減免海地餘下債務的承諾」。布朗說:「一個埋在廢墟中的國家不應當再被埋在債務當中。」

美國在上周五也對減免海地債務表示支持。

英國樂施會呼籲各方免除海地仍欠債權國或金融機構的約九億美元債務。而委內瑞拉和台灣是除此之外海地最大的雙邊債權國。(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