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維權人士遭到官方相繼打壓,其中律師高智晟自去年已經失蹤一年,且零八憲章起草人劉曉波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遭判刑確定。今(3)日台灣多個NGO召開記者會聲援中國維權人士,並呼籲馬政府注重兩岸人權交流。

中國維權律師高智晟曾處理多宗敏感的議案,其中最著名的莫過於為法輪功學員辯護,並上訴中國當局要求改善對法輪功學員的依法處理問題。2009年被公安帶走後,至今仍無他的消息。同時起草08憲章的劉曉波,去年底也被中國正式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決有期徒刑11年。

台灣的社運團體長期關注中國人權問題。台北律師公會人權保護委員會的高涌誠律師就表示,無法理解為何高智晟在中國被公安帶走後,從此杳無音訊近一年,直到最近中國政府才回應,「他在該在的地方」。

高智晟認為,民主與人權是普世價值,而能發出強大關注力量的馬政府也應該在兩岸頻繁的經濟互動之際,發出關注中國人權活動的聲音。他認為,人權問題也許能透過海峽交流基金會與海峽兩岸關係協會等組織發聲,促進中國重視人權,與釋放維權人士。

自中國六四事件後,長期在海外投身民運活動的楊建利也說,中國目前正透過禁止人民跨地區的聯合、禁止媒體報導,與禁止民運領袖介入民運活動等步驟,達到中國嚴密控制人民的目的。不過目前中國已有約1萬人以真名連署08憲章,以實際行動實踐中國社會的進步,表達支持自由民主的開放。

包括台灣人權促進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與圖博青年會台灣分會等公民團體呼籲: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的構成要件模糊,中國應予以廢除;停止任意盤問中國維權人士和家屬,使中國維權律師與異議份子能自由行使職責並發表意見;立即公開交待高智晟律師現況,並讓高智晟律師與其家人、律師見面;立即釋放所有因言論入罪的中國異議人士;允許中國流亡異議份子入境中國。(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