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情勢緊繃的朝鮮半島,今天在黃海海域交火。根據韓聯社報導,北韓在今(27)日在南韓所轄的黃海水域上對南韓發射了數枚海岸砲,而南韓方面也作出還擊。

北韓中央通訊社轉發官方聲明證實,並表示這是北韓在進行的年度實彈演練,而且表示演練將繼續進行。而為了這次的演練,北韓在星期二(26日)即已宣佈在其部份海域實施禁航。

在南北韓戰火一觸即發的同時,南韓總統李明博正在海外訪問,24日他前往印度,隨後將前往瑞士。

法新社引述南韓合同參謀本部發言人說法表示,北韓在當地時間上午9時在黃海北方界線附近向南韓開火,不過並沒有造成任何人員傷亡。南韓官員表示,砲彈墜落在界線以北,韓方部隊是在砲彈仍在空中時開火還擊。

韓聯社隨後引述軍方說法指出,南韓的砲彈是向不同的方向發射,是警告性質,否認雙方交火。

朝鮮半島的緊張情勢近來升高,日前南韓國防部長官金泰榮在首爾朝鮮飯店舉行的「東北亞未來論壇」的一場演講中表示,「當北韓有核攻擊徵候時,將採取先發攻擊」,此公開談話,被北韓視為對北韓的公開宣戰,北韓總參謀部發言人24日即警告,北韓將對此採取果斷的軍事行動。

去年11月,南北韓海軍也曾在北方界線水域短暫交火,據報有一名北韓海軍士兵喪生,3人受傷。美國白宮還一度警告北韓不要把衝突升級。

BBC駐首爾記者分析,這次開火被解讀為平壤試圖加劇朝鮮半島緊張局勢的又一舉措,以圖獲得外交上的優待。

北方界線是在1953年韓戰結束後由美國為首的聯合國部隊單方面劃定的,北韓至今拒絕承認這一界線。(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