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通用汽車(GM)在底特律總公司台北時間1月27日凌晨宣佈:荷商超跑Spyker成為Saab新東家。至此,先前不斷傳出簽約、破局,重新協商,再破局,而後多家買方競逐,歷經二個月的馬拉松談判,這項跨國汽車併購案,終於拍板定案。

去年2009年2月20日是Saab創立60年來命運的轉捩點,在金融海嘯肆虐與集團老板GM經營窘境下,當天Saab史無前例向瑞典法院申請企業重整,以求建立屬於自己的獨立企業,重回母國瑞典。

這項世紀交易,一開始只是GM、Saab與買家候選人之間的商業折衝,直到去年11月24日原買主Koenigsegg撤約退出後,形勢變得險峻,加上GM的態度渾沌不明,不確定性增高,引發了國際媒體注意,與Saab車主車迷的競相力挺。

就在今年開年之後,全球各國的救Saab行動包括台灣在內相續展開, 1月12日超過3500名Saab員工在總部門口對GM的抗議行動,舉世震驚,Save Saab,Save Saab聲聲呼喚;1月17日全球同步的護Saab行動由瑞典本土發起,逾2000部Saab車群集在Saab總公司廣場。

祇要是行銷Saab的國家當天就有這項挺Saab的車主活動,台灣車主也號召多達200部Saab車在台中機場誓師,場面感人動容,估計共有30多個國家市場,在世界各個角落聲援護Saab。(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