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當局持續對新疆7.5事件進行審判,根據新華網報導,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烏魯木齊市中級人民法院1月25日公開開庭審理了烏魯木齊「7.5」事件打砸搶燒嚴重暴力犯罪5起案件13名被告人,並當庭作出一審判決,其中有4人被判處死刑,1人被判處死刑緩刑兩年,另外8人分被判處無期徒刑、有期徒刑。

截至目前為止,已經有26人因為7.5事件被判處死刑,其中至少9人已被處決。

BBC報導,在瑞典的世界維吾爾人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接受訪問時表示,7.5事件以來,中國當局不斷利用死刑對維吾爾族進行恐嚇鎮壓。他說,7.5事件以來進行的審判是不公正的,被判重刑的維吾爾人被剝奪了選擇律師的權利。

迪里夏提表示,世界維吾爾人大會要求聯合國對這些審判開展獨立調查,他說,如果國際社會繼續對中國當局採取柔軟的立場,將會導致更多維吾爾人被判刑。

在昨天的審理中,根據新華網報導,阿里木.阿不都萬里、阿卜力克木.阿卜來提、阿力木江.艾爾肯、庫爾班江.玉蘇音4名罪行極其嚴重的被告人依法被判處死刑,被告人玉蘇甫卡地爾.阿布都克力木被判處死刑緩期兩年執行,艾肯江.阿布拉等8名被告人被分別判處無期徒刑、有期徒刑。(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