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減緩居高不下的赤字問題,美國總統歐巴馬將提議在未來3年凍結約六分之一的聯邦預算支出,此舉可望在2020年之前節省2500億美元。

歐巴馬將在周三發表國情諮文時,略述此一縮減開支計畫,並於2月1日公布第2份預算報告時詳細說明。

高達1兆4千萬美元的赤字已成為美國選民對歐巴馬政府最反感的事項之一,這也使得歐巴馬面臨巨大壓力。美國政府官員表示,白宮提議的凍結計畫,不包括國防、退伍軍人待遇、國土安全及國際事務的支出;同時也不會在社會保障和美國聯邦醫療保險等大型項目上縮減開支。

這項削減開支計畫並非全面性的,可能針對的領域有,住房及城市發展、司法、能源、交通、農業以及衛生、公共服務;而在教育和就業相關的投資,官員表示,不僅不會縮減預算,還有可能會有所增長。

2010年聯邦政府預算中,有17%約計4470億元用於非安全類彈性支出。官員強調,預算凍結提議不會拖累經濟復甦的腳步,預計在2011年可省下100至150億美元;而在2020年之前共計節省2500億美元。

為了挽救執政邁入第二年所面臨不佳的政治氣氛,歐巴馬下了這帖猛藥,這項提案需要獲得國會的支持,歐巴馬已呼籲在國會中成立跨黨派小組,除了消減支出,提高稅收也是目前美國政府在面對財政問題的可能選項。(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