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農曆春節剩下不到1個月的時間,業者提供的預訂年菜活動也已展開,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等23個民間團體點名4大超商的預購年菜菜單裡提供鯊魚翅菜餚,呼籲民眾拒絕購買這些對環境永續「不友善」、殘害野生動物,加速其滅絕的菜餚。

遭民間團體點的4大超商,是7-ELEVEN、全家、萊爾富、OK,其中以7-ELEVEN及萊爾富提供4道魚翅料理選擇最多。

民間團體表示,吃魚翅是完全不考慮後代子孫保有漁業資源永續的掠奪行為,且魚翅取得過程十分血腥殘忍,請民眾上網(http:/ast.org.tw/that_content.php?id=296)連署拒吃魚翅!並寫信要求4大超商善盡企業社會責任,關注海洋生態保育,立即停止販售魚翅料理。

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指出:魚翅係指鯊魚之背鰭、兩邊側鰭與尾鰭等4片「翅膀」,其重量占不到全部魚身的1/10。由於價格昂貴,漁業公司為了節省空間、裝載更多魚翅,捕獲的鯊魚在割下魚鰭後,會將較無價值的魚身丟回海中,讓牠們在海裡慢慢流血、痛苦死亡。

根據漁業署統計,台灣每年捕捉鯊魚量約在6-7萬噸之間,近五年魚翅進口量更高達3000噸,光以進口量換算就屠殺了1000萬隻鯊魚。

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有關鯊魚族群量的研究指出,現有111種鯊魚的生存已出現危機,其中20種受到嚴重威脅,25種瀕臨滅絕,另外66種生機脆弱。一個活生生的例子已在北大西洋發生,由於鯊魚族群減少,造成以扇貝為攝食對象的魟魚大量繁殖,迫使當地百年歷史的扇貝漁業走入歷史。

台灣地球憲章聯盟執行長顏美娟以母親的身分表示:這些強調吃了開運、幸福、富貴的魚翅料理,不僅無法讓大家年年有餘,還可能讓你賠上健康。因為魚翅的加工製作多數都會以雙氧水漂白,且檢驗證實,大多數魚翅含汞量超過攝食安全量,吃了反而對身體有害。

民間團體呼籲民眾「拒吃魚翅」,同時希望所有飯店、餐飲業者亦能「從善如流」跟進,停止販售不人道且不環保的魚翅料理,讓我們自己,以及後代子孫能永保「年年有魚(餘)」。(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