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起草《零八憲章》而遭判刑11年的中國異議人士劉曉波,他在去年12月23日接受審訊時公開宣讀的兩篇文章,昨天被披露在網路上,引起媒體的關注。香港明報的社評「30年過去了 文字獄判刑只少了4年」一文,以1979年魏京生被捕入獄,相較30年後的劉曉波遭判刑,評論30年來中國的民主進展。

明報社評指出,劉曉波和魏京生都是因為文字繫獄,他們身處不同年代,推動民主卻有志一同。

1979年,魏京生對鄧小平提出的四個現代化(即:工業、農業、國防、科學技術現代化),認為若沒有第5個現代化──民主,一切現代化都不過是一個新的謊言。30年後,劉曉波起草的《零八憲章》,要求執政黨進行還政於民的改革,最終建立「民有、民治、民享」的自由國家。兩人所處時空不同,國家內外狀也有較大差異,但是中國需要民主自由人權法治,卻完全一致。

明報指出,當年,魏京生被指「進行反革命宣傳鼓動」、「誹謗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打所謂言論自由、要民主要人權的旗號煽動推翻無產階級專政的政權和社會主義制度」等;現在雖然沒有了反革命宣傳的提法,馬列毛也鮮有提起,但是30年後,劉曉波被指「以推翻我國人民民主專政的國家政權和社會主義制度為目的」、「誹謗並煽動他人推翻我國國家政權和社會主義制度」,已構成「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等,何其相似,顯示中共文字獄的實質,並無改變。

當年,囚禁魏京生15年,現在,囚禁劉曉波11年,明報社評中質疑,莫非這4年差距,可視為中共人權法治的「進步」?

諷刺的是,在劉曉波的兩篇文章「我的自辯」、「我沒有敵人─我的最後陳述」被披露在網路上的同一天,中國統計局發布2009年經濟資料,去年中國全年GDP增幅達8.7%,在歐美、日本等國的經濟仍在谷底掙扎之際,這數字是相當傲人。

明報指出,30年前,中國剛改革開放,國家一窮二白,現在中國擁有全球最多的約2.4萬億美元外匯存底,30年前有多少?根據記錄,1979年是8.4億美元,1980年是12.96億美元,少得可憐,與現今相比,連一個零頭也不到。在數字上,中國經濟之成就、外匯存底之多,是人類歷史上僅有的大躍進。

不過,從魏京生和劉曉波這兩件文字獄案來看,明報說,在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等方面,30年來,中共卻交不出合格的成績單。(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