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社會援助海地震災行動持續進行,國際特赦組織(AI)特別呼籲聯合國應採取措施,保護海地人權與地震生還者中的弱勢群體,尤其是女性及兒童,使他們免於各種人權侵害和強暴在內的各種性犯罪的傷害。

國際特赦組織海地研究員Gerardo Ducos說,海地目前的法律真空,女性與兒童失去保護的狀態,這使得各種性犯罪很容易消遙法外。因此呼籲聯合國必須採取措施,保護弱勢群體免於性暴力,和救災同樣重要。

國際特赦組織在海地大地震後發出聲明,敬佩聯合國、海地與全世界救災與發展工作者迅速而勇敢地投入人道救援,協助挽救生命、清理災區、恢復該國遭受嚴重破壞的基礎設施。

國際特赦組織同時要求,應特別注意確保尊重人權,保護兒童和地震孤兒,尤其是特別容易受到性侵害的未成年女性。

國際特赦組織指出,在災害之後,海地警察與司法體系的執法能力大打折扣,因為他們損失了大部分的基礎設施,而且許多執法人員本身也在等待救援。

根據國際特赦組織以往的紀錄,海地的成年與未成年婦女本來就普遍受到性暴力的高度威脅。

Gerardo Ducos指出:「在地震之前,海地政府就無法有效保護人權,特別是成年與未成年婦女所受到的性暴力。除非在救災同時,能夠採取具體的行動,否則情況只會惡化。」(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