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電影《阿凡達》(AVATAR)所向披靡,在中國上映兩周,票房已破五億人民幣(8100萬美),不過本周卻面臨下檔命運,中國電影集團緊急通知,要求電影院必須停止放映2D阿凡達。電影業者透露,由於政府支持的電影《孔子》周四將上映,《阿凡達》只好被迫讓位。

發通知給電影院業者的中國電影集團,隸屬於中國政府、具有半壟斷性質的電影發行機構,多數在中國上映的電影都是透過它發行。它給電影院的要求是,2D阿凡達下檔, 3D及IMAX版則繼續上映。

阿凡達登陸一周即創造了4400萬美元的票房,第二周票房馬上翻倍,達8100萬美元,後勢票房行情看好。

阿凡達是由20世紀福斯公司(20th Century Fox)出品,和福斯同屬美國新聞集團(News Corp.)的華爾街日報20日報導指出,中國目前對外國電影的發行仍多所限制,每年僅允許公映20部外國影片。

華爾街日報指出,每每在有助票房衝高的重要節日(例如即將到來的中國新年),電影院中很難看到外國電影,因為要趁節日力撐本土電影行業。有時,當監管部門認為某些電影已經賺夠了,或與政府支持的電影在時間上有所衝突,那麼這些電影的放映場次也會出現縮水。也因此,阿凡達的檔期因為《孔子》的上檔而被迫結束,成了合理的懷疑。

此外,也有評論家認為,阿凡達的退場和政治因素有關。原因是阿凡達這部電影傳遞反獨裁信息,撥動了普通中國百姓的心弦。中國國有英文報紙《中國日報》一篇專欄文章就這樣寫著,「中國對於老民居的強制拆遷,使我們成為地球上唯一能體會納美人痛苦的人群。」阿凡達中,納美人是一群抵抗地球殖民者的外星人族群。

如今,阿凡達遭到中國強制下檔,華爾街日報在該篇報導下了「2D版《阿凡達》在中國院線遭“強拆”」,「強拆」兩個字,用的正是發生在中國地產開發商強制拆遷老房子的相關新聞報導中會出現的字眼。(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