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事件吵得沸沸揚揚,曾經發表聲明支持Google的雅虎(YAHOO!)掃到颱風尾,遭到中國合作夥伴阿里巴巴的譴責。

阿里巴巴是在上周六發出聲明表示,鑒於缺少事實依據,雅虎上周支持Google立場的表態失於草率,該公司已就此事與雅虎進行溝通。

雅虎是在上周三發表聲明表示和Google站在同一邊,對於Google所說的來自中國駭客網路攻擊行為表示譴責。但對於雅虎是否也遭受同樣的網路攻擊,則保持沈默,沒有正面回應。

比Google更早進入中國的雅虎,是在1999年起在中國設立合資公司,是最早在中國開展業務的入口網站。05年,雅虎以10億美元及其在華業務為代價換取阿里巴巴40%的股權,兩家公司的結盟當時被視為促進雅虎在華快速發展的有效途徑。

雅虎創始人楊志遠和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自上世紀90年代末起便是好朋友,不過Google事件,卻讓存在於兩家公司之間的分歧公開化。

來自中西的兩家公司的結盟,一切並不像表面看起來那麼完美。隨著阿里巴巴在香港上市,雅虎持有的股份目前價值數十億美元,這是一筆不錯的交易,但雅虎在中國的市占率卻逐漸衰弱。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雅虎中國的營收,從2005年的21%下降到2009年第4季的不到1%,目前雅虎中國已被阿里巴巴定位成一個娛樂性的入口網站。

除了業務上的施展不開,兩家公司在中國人權方面的立場也截然不同。在其結盟後不久即有傳言稱雅虎中國在2004年向中國政府提供了一個郵件帳號──記者師濤的帳戶訊息。

師濤因洩露與敏感政治紀念日報道相關的政府文件而被判刑10年,而雅虎中國所提供的訊息,在定罪過程中具有重要作用。雅虎也因此事受到嚴厲批評,楊志遠還親自在美國國會委員會,公開向師濤和另一位異議人士的家人道歉。(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