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15日發表一篇由BRAD STONE 和 DAVID BARBOZA合著的文章,文中提到如何在中國網路翻牆。文章中一開頭即提到,中國的防火長城一點也不是堅不可摧的。

這篇專欄說,就像中國長城無法阻擋蒙古人的入侵,中國公民也已經發現許多種翻牆途徑,以規避用來限制網友的精密網路偵測器統。他們使用多種工具來繞過政府的過濾器,以便訪問被中國政府視為危險的開放網站。

很難明確的說有多少中國人進行這種反抗數位封鎖的行動。但是對中國學生以及世界各地的社會運動人士來說,自從中國當局在北京奧運以及中共建政60周年期間對網路採取「清洗」動作以來,人數已經大幅成長。

中國政府封鎖的網站,包括色情、部落格、線上影音網、臉書、推特及其他更多的網站。

雖然只有少數的中國網友迴避政府的篩選而使用上述工具,但是他們既然能夠輕易辦到,便顯示幾年前政府採取的任何強制性偵測網站作法,未來都愈趨困難。

網友Jason Ng從中國工程學校畢業,每天上午8點30分醒來,就開始他的虛擬旅程,透過「翻牆」網站進入開放的全球網絡。他建立了自己海外電腦--代理主機,每個月和其他24個朋友共同分擔約只15塊人民幣,大約2元美金的費用。Ng先生通常在他的部落格工作並檢查谷歌信箱及微網誌推特,展開他豐富資訊的一天。

從事這樣作業的中國網友說,當局很少對他們這些個別網友進行鎮壓。而是傾向追逐時常發表禁忌主題的網站的主要異議者。

結果,大學生、人權鬥士、博客、記者,甚至在中國的跨國企業紛紛投入使用工具,以逃避會繞行中國立法者架設的障礙,部分原因是覺得這是他們唯一可以參加全球社群的管道。

毛向輝,一位中國著名的博客和社會運動者說,當北京封鎖受歡迎的網站時,卻有更多人去搜尋和接觸這些網站。

網路異議者已經開始組織小型的會議和網絡,以分享如何訪問遭封鎖網站的資訊。「人們開始怨恨政府封鎖平常連結的網站而與之對抗。」毛向輝說。

但是當政府開始擴張對網路的控制,也強力關閉某些用來規避網路封鎖的管道時,就演變成中國與全球追求網路自由者的貓追老鼠遊戲。

設在加州的AnchorFree是一個營利豐富的企業,它提供免費、由廣告支持的軟體,稱為熱點盾牌(Hotspot Shield),網羅了世界各地約 7.5萬人用加密或偽裝身分進入網站。

但去年夏天,中國政府封鎖了 AnchorFree的網站,中國網友無法再下載這裡的軟體。幾乎就在同時,它的用戶開始通過電子郵件寄送自己的程式副本給朋友,或者將連結張貼到其他網站主機。自那時開始,使用這樣程式的人已經在中國增加了一倍,AnchorFree的創始人戴維(Gorodyansky)說。

其他規避檢查的工具,已經由許多對抗獨裁政府的NGO組織,或者想要協助受內受迫害的少數群體者開發出來。

許多類似的工具由一個名為GIF(全球網路自由)的團體所開發。它成立於 1999年,由居住在美國的法輪功學員所組成,目的是為了讓寄到國內的電子郵件不受干擾。目前約有 1 萬人在中國使用這樣的服務,全球約50名志願者在世界各地維護運作。

用戶必須下載 G.I.F.程式,每次使用伺服器,重新設定網路位址,或線上坐標,伺服器則設在世界各地。 G.I.F.志工嘗試透過多種管道分發這些坐標,如即時通訊服務。

大衛.田,這位在美國馬里蘭州NASA上班的華裔工程師,自稱晚間上GIF網站,比他白天在氣候衛星的工作更為努力;他說,中國官員已經開始冒充GIF用戶,以便攔截那些位址並加以封鎖。相反的,G.I.F.志工現在的工作,就是鎖定這些政府官員並追踪他們,以讓他們的信息不被這些冒充者給攔截。 (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