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打算退出中國市場,這將不只是一件單純的商業市場中的決定,華爾街日報和路透社的報導都同時將Google事件導向美中關係的發展,認為這次的摩擦將引發中美緊張局勢。

華爾街日報指出,美中之間的爭端越來越多,雙方在中國貿易失衡、人民幣匯率和達成全球氣候變化協議的問題上已經是劍拔弩張。而這周中國試射了遠程導彈,華盛頓普遍認為此舉是針對美國將出售武器給台灣一事所做的反應。

美國總統歐巴馬表達了會見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的意向,也遭到北京的強烈反對。

路透社的報導也指出,在Google發布聲明之前,諮詢機構Eurasia Group撰寫的報告就指出,中美經濟摩擦是2010年全球面臨的最大風險。

而未來,包括美國和歐洲官員有些議題需要和中國這個快速崛起的大國合作,包括西方國家希望爭取到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支持、對伊朗發起新的經濟制裁從而遏制其核計劃一事。

也因此,在此次的Google事件中,包括美國在內,都沒有在第一時間表態,僅管美國政府早已和Google討論過在中國遭受駭客攻擊的事件。

白宫發言人吉布斯避談有關Google舉動可能給中美關係帶來何種影響的問題,僅表示美方等待中國就駭客攻擊事件做出解釋。

其實不只歐美各國的態度保留,其他大型跨公司也感受到Google的舉動所帶來他們與中國的緊張關係。Google對手雅虎(Yahoo Inc.)表示,它與Google站在同一立場。雅虎發表聲明譴責這起攻擊,但拒絕談論它自己是否成了攻擊目標。

Google稱它的內部調查顯示,至少有另外20多家企業遭遇類似攻擊,雖然Google拒絕指明是哪些公司,但Adobe Systems Inc.和Rackspace Hosting Inc.都已公開證實其電腦系統遭到駭客攻擊。

美國軟體廠商在“綠壩”侵權糾紛中的代表--Gipson Hoffman & Pancione律師事務所,也在Google事件發生一天後,也發表聲明,稱其律師收到了有針對性的木馬電郵,意圖獲得其電腦與伺服器上的資訊。聲明表示,尚不確定攻擊的具體源頭,但看來很像來自中國。

其它跨國企業,多數為了顧及中國市場,而不得不保持沈默。華爾街日報報導,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 Corp.)中國公司總裁甘文維(Kevin Wale)說,網絡攻擊不是什麼大問題,不屬於我們優先處理的事情﹔我們理解中國的規定,我們盡很大的努力來理解這些規定,這樣我們或許能比其他公司更好地與政府相處。

摩托羅拉(Motorola Inc.)表示,它正在「密切關注有關近期據稱源自中國、對Google和其他公司發起的網絡攻擊」。(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