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通用汽車(GM)決定將旗下的Saab(紳寶)朝結束營業的方向發展,超過3500名Saab員工在台北時間昨天(1月12日)下午聚集瑞典Saab總部門前廣場手持標語,喊出他們救Saab的聲聲呼喚,力促GM信守諾言留住Saab。

Saab員工為了顧全飯碗而展開的這項全球挺Saab“Griffin Up”示威行動,是由工會召集。數千人表達對對GM的不滿,也對他們日後的飯碗尋求一條活路。

2009年2月Saab汽車在瑞典 申請破產保護,而它所屬的美國通用GM本身受到金融海嘯的影響,也面臨破產而無力投入鉅額資金進行Saab的重整,而只得宣佈將出售Saab。當消息傳出後,一度有多達27家公司與金主表達收購意願,包括瑞典的跑車廠Koenisegg(科尼賽克),更在去年幾乎就要成為Saab新東家;之後又有北京汽車公司(BAIC)與Merbanco銀行,都曾經是Saab可能接掌人選。

在這期間,GM也一度表示,即使Saab沒有順利出售,也將關閉工廠。

目前,通用汽車已經7日如期展開清算旗下Saab的程序,一級方程式賽車東家Bernie Ecclestone與荷蘭跑車製造商Spyker,近日已提議收購紳寶,但通用尚未決定接受。

對於Saab購買案遲未明朗,而GM也至今未做表態,「真是折磨人。」已有25年工作資歷的Rune Olsson說出了大夥的心聲。

Saab台灣總代理今天發出新聞稿,表達對Saab員工的聲援,對於示威現場甚至有人以「從幫匪汽車中拯救Saab」為布條標語(Save Saab from GM-Gangster Motors),新聞稿中表示,極具反調意味,但與所有Saab攸關的公司員工來說,未來如此不明,谷底心情,豈足堪比。

(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