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一期《天下雜誌》對1000大CEO進行對政府及財經首長的滿意度調查,倒數最後三名是財政部長李述德、總統馬英九及監察院長王建煊。此外,針對兩岸即將在今年簽署ECFA(兩岸經濟協議),雖然CEO普遍贊成,卻有4成5對政府在未來的談判能力是否能夠保護台灣利益,不具信心。

1000大CEO心目中最滿意的行政首長是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滿意度將近95%,也是唯一一位滿意度超過6成的政府官員。而財政赤字的惡化,則是衡量財政部長李述德的最嚴苛考驗。

天下雜誌指出,台灣的財政表現,不僅在CEO心中墊底,在國際評比中也是倒退。在世界經濟論壇(WEF)的「2009─2010年的全球競爭力報告」中,台灣退步最多的一個項目,就是總體經濟的穩定。

總統馬英九在政府首長滿意度調查中排名倒數第2,在執行能力上,從溝通、辯護、執行到配套的規劃,是許多CEO的疑慮,包括H1N1疫苗、美國牛事件、到ECFA兩岸經濟政策,都可以有再加強的地方。但CEO最擔憂的是台灣沒有方向、陷入空轉。

目前政府已開放陸資來台,有6成以上的企業願意考慮與陸資策略合作、接受陸資投資或合資。對於ECFA,將近9成支持兩岸簽訂此協議。贊成意見一面倒的原因是,從今年開始東協加一(中國)的區域經濟成形,與中國大陸簽訂ECFA,有利於台商在大陸市場的競爭力,有機會逐步其他地區展開貿易協商。

但是企業CEO也擔心,政府在未來的談判中是否有能力保護台灣的利益,同時也對政府在簽訂ECFA所產生衝擊的配套措施,覺得不足。兩岸互動日益頻繁,首要衝擊就是影響弱勢產業與勞工的權益。

華亞科技總經理高啟全接受天下雜誌訪問時表示,「台灣未來最嚴重的問題會是失業率,」因為企業是一個有機體,它必須自己找適合生存的地方存活,許多產業已經外移大陸,台灣慢慢偏向服務業轉型,卻只發展一般及商業服務業,平均薪資水準比較低,「我對台灣未來的就業率、薪資水準感到悲觀。」根據主計處的資料,10年來台灣的平均薪資只剩韓國、新加坡的一半。(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