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擺盪,到底未來一年經濟環境是好是壞?根據《天下雜誌》調查中心調查,針對1000大製造業、500大服務業、100大金融業CEO們發出問卷,CEO及高階主管亮出心中的底牌,對台灣經濟的看法,遠不如國內各經濟研究機構樂觀。

台灣四大權威景氣預測單位的預估數字,由低而高的分別是台灣經濟研究院、行政院主計處、中華經濟研究院、中央研究院經濟所,區間落在4.21%到4.73%之間,平均數是4.48%。但是每天在經濟戰場裡打仗的CEO,卻有9成以上認為是4.5%之下,其中6成3甚至低於4%,完全和政府或是經濟研究機構不同調。

天下雜誌訪問製造業排名104名的新普科技董事長宋福祥,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是3.5到4%之間。「去年台灣是負成長,憑什麼一下子成長到4%以上,如果達到,我要給政府拍拍手,」宋福祥表示。

雖然CEO對於台灣經濟的展望比較保守,但是卻有85%對今年全球經濟景氣感到樂觀。全球緩慢復甦,帶動CEO對於企業本身營收獲利的樂觀。其中對於營收成長最樂觀的是科技業,獲利成長最樂觀的是金融業。

CEO認為今年企業最大的外部挑戰,前三項是原物料價格上漲、全球景氣的不確定及匯率的升值。這和半導體龍頭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看法有兩項相同。張忠謀提醒企業今年需要注意的挑戰是原物料價格上漲、匯率及綠色環保的挑戰。(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