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在昨天的立委補選中失利,面對接下來在2月底的另一波立委補選,黨內一片檢討聲。行政院長吳敦義說,檢討還不夠,還要行動改進;台中市長胡志強則說,這是選民給國民黨的懲罰,如果再不憂心黨的未來,也太麻木了。而部分黨籍立委則表示,馬總統應強化輔選、改革力道。

台中魚市場上午舉行哈魚碼頭觀光休閒魚市開幕典禮,行政院長吳敦義、胡志強都出席啟動儀式,兩人坐在貴賓席,不時交頭接耳,兩人都覺得國民黨要好好檢討。

吳敦義指出,大環境及出缺因素,都讓藍軍在幾個區域處於不利的情勢,總體來講,國民黨這次的挫敗是事實,各方面都應該檢討,內部夠不夠團結、大環境還未改善,將來對候選人的選擇、輔選的策略、增進內部的團結等,都是必須檢討及改善的地方。

胡志強則表示,他對選舉結果最擔心的就是這個結局,國民黨以前做得不好的地方,選民的懲罰,已經都看到了,國民黨要改善,他真的希望「利空出盡、否極泰來」,不能再輸了。他指出,國民黨得好好想一想,全力改革,爭取選民支持。

而對於此次立委補選,主席牌是否失效?吳敦義認為,是整體大環境沒有改善,藍軍支持者缺少鼓舞他們出來投票的動機,才會使投票率這麼低。他說,黨和政都必須做深切的具體檢討及改進。

到是國民黨籍立委認為主席牌應該再加把勁。立法院本會期即將在12日結束,馬英九總統預定在明晚上宴請國民黨籍立委,部分立委接受中央社訪問時即表示,明天將建議馬總統持續強化輔選及改革力道,不要讓失敗造成骨牌效應,要立即止血。(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