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戒毒所遭人權組織指控違反人權,根據美國人權觀察組織所發表的報告,中國各地的戒毒中心,依舊存在強制勞動、虐待戒毒者等不人道的行為,更有甚者,有的中心根本就欠缺基本的醫護條件,無法保障戒毒者的健康。

中國針對層出不窮的毒品問題,在2008年通過了禁毒法,使得官方在處理吸毒者有法可循。這部禁毒法也成為中國第一部全面規範禁毒工作的法律,除了對於吸毒者必須強制戒毒及勞動教養戒毒有規定外,禁毒法也要求強制隔離戒毒場所應當根據戒毒治療的需要配備執業醫師等。

不過就在禁毒法實施之後,BBC引用位於美國紐約的人權觀察組織的報告提到,新法的實施並未讓戒毒者獲得人道的對待,中國各地的戒毒中心仍存在強制勞動和其它虐待行為等侵犯人權的現象。

人權觀察組織報告中提到,新法的通過,反倒讓吸毒者在戒毒中心生活更痛苦,因為多半的戒毒所,根本缺乏治療條件,無法提供戒毒者所需的醫療支援,同時沒有安排任何技能訓練,使這些人獲釋後缺乏重踏入社會的謀生能力。

人權組織也發現,中國的戒毒中心目前仍由警方管理,多半缺乏醫療專業人員,這些被強制戒毒的人員,被關在可怕的環境內,遭到粗暴和不人道的對待,同時被要求從事無報酬的勞動。

根據BBC的報導指出,中國公安部、衛生部在日前聯合發出一項通知,要求中國各地的監獄醫院、拘留所、戒毒中心等單位,改善囚犯及在押人員的醫療條件,同時要求設置醫護人員,若無法配置,則需每日依照所需請求當地醫院提供協助。(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