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Google正式推出自家品牌的智慧手機Nexus one後,擁有觸碰螢幕、螢幕更大、造型更薄、更輕的這款手機,坊間都認為蘋果的iPhone將首當其衝,到底Google跟Apple的手機PK大賽,誰會是最後贏家仍有待市場考驗,但手機的規格優劣或許可以先來PK一下。

從外表來看,兩款手機都擁有觸碰螢幕,但Google Nexus one螢幕比較大,外型較為苗條,厚度為11.5毫米,比厚度為12.5毫米的iPhone更薄;另外,Nexus one可以置換電池,加上電池之後,重量為130公克,比iPhone輕5公克。

在手機拍攝功能上,Nexus one以500萬畫素的高規格,比iPhone的200萬畫素,擁有較高畫素的攝影功能;此外,Nexus one也擁有語音搜尋、免費的語音導航功能,這些都比iPhone功能齊備。

Google這款手機的推出,也打破iPhone捆綁通訊合約的銷售方式,消費者若不想跟手機通訊商綁約,在購買Nexus one時,可以上Google網站直接購買裸機;若想跟手機通訊業者合作,則可選擇跟手機業者購買。不像iPhone在美國,只能跟AT&T這家業者綁約,沒有其他選擇。

在價格上,Nexus one跟手機通訊業者的綁約購買價為179美金,比iPhone的199美金便宜20元。

在儲存功能上,售價199美金的iPhone擁有16G的手機儲存空間,是只有4.5G大小的Nexus one的將近4倍,但Nexus one可以透過儲存卡來增加空間。

至於手機使用的時間長度,Nexus one充完電上網時間為6.5小時,低於iPhone的9個小時;播放音樂的時間,Nexus one可以連續聽20個小時,iPhone則可聽30個小時。

另外,在後台軟體的提供應用上,iPhone宣稱擁有10萬個第三者提供的程式下載平台;而Nexus one所使用的Android平台,卻只有1.8萬個應用程式可供應用。(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