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引擎谷歌(Google)5日發表自有品牌手機Nexus One,這款由台灣的宏達電製造的智慧型手機,是Google用來挑戰蘋果iPhone的武器,同時從個人電腦跨向手機領域,藉此鞏固它在網路廣告領域的主導地位。

消費者將可直接在Google網站上購買Nexus One手機,價格是529美元;在美國綁電信公司合約的話,價格是179元。分析師表示,Google本來可以免費提供這款手機的方式來震撼整個產業,但它卻採取了傳統的定價策略。

一般也認為,除非Google對手機電信業者進行價格補貼,以贏得客戶長期使用這一品牌,否則雖然Google自己賣手機可以帶來盈利,但短期內也不太可能帶來巨大營收。

Nexus One配備的是3.7英吋的觸摸螢幕,採用Android 2.1操作系统,1GHz處理器、500百萬象素照相機、512MB閃存和可擴展到32GB的SD卡插槽。手機厚度為11.5毫米,重量130克。

Nexus One還具有衛星定位及指南針功能,同時採用了聲音識別和噪聲消除等技術。

Google聲稱Nexus One已經將目前智慧型手機的功能做最大限度的擴大了,不過也有評論認為,它和其它品牌的智慧型手機沒什麼不同。像摩托羅拉去年推出的Droidg 手機,也是採用了Google的Android手機操作平台。

路透社報導指出,去年12月初以來,Google股價已經上揚7%,1月4日創下52周最高價629.51美元,但分析師表示,這主要是Google網路搜尋廣告業務改善,並非投資者有多看到Nexus One這款智慧型手機的營收前景。(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