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天三讀通過美牛修法,明文禁止牛肉高風險部位進口,對此美國在台協會(AIT)發表口頭聲明表示遺憾,並指台灣此舉已破壞身為貿易伙伴的誠信,美方未來很難與台灣達成協定,擴展雙方經貿關係。

AIT指出,台灣在上午通過的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法內容違反「美國牛肉輸台議定書」,這是單邊終止美方基於誠意而達成的雙邊議定書,等於是無視科學標準,和台灣自身的風險評估報告。

聲明指出,特別令人感到失望的是,美國長期以來一直都是台灣最重要的貿易與投資夥伴,且強力支持台灣積極參與全球貿易體系,包括支持台灣取得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會員資格,還有參加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

但上午的修法動作,破壞台灣身為負責任貿易伙伴的誠信,將使美方未來很難與台灣達成協定,擴展與強化雙邊未來的經貿關係。

AIT表示,有鑑於雙方合作情誼以及雙邊經濟關係的重要地位,美方敦促台灣遵守承諾,遵照協議,履行牛肉議定書。稍晚,上周已表達過立場的美國貿易代表署和美國農業部,也將在華盛頓發表共同聲明。(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