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有綠色革命,烏克蘭有橙色革命,中國未來的社會改革運動適合哪種的「顏色革命」?中國民運人士王丹表示,以聲援劉曉波選擇黃絲帶為引,黃色代表人權、人道,或許可以用「黃色革命」來總結中國民主改革運動的精神。

「顏色革命」已成為最近這幾年,國際社會在進行民主改革運動時,普遍會選擇的識別符號。例如2004年烏克蘭總統大選,因為貪污、選舉舞弊,致使反政府的陣營發起一連串抗爭行動,當時就選擇橙色作為抗議顏色。

2009年6月舉行的伊朗總統大選,也因為選舉過程涉及舞弊,不少伊朗民眾走上街頭,要求重新選舉、進行政治改革、落實民主、自由,當時走上街頭的抗議民眾就選擇了反對黨總統參選人穆薩維的競選顏色—綠色,作為抗議顏色,因此伊朗的6月革命,被稱為「綠色革命」。

對於未來中國民主改革運動究竟是屬於哪一種「顏色革命」?中國民運人士王丹今天表示,這次各界在聲援中國民運人士08憲章發起人劉曉波的行動中,大家都繫上黃絲帶,黃絲帶有人道、人權的這個意涵,所以「黃色革命」的確是適合中國改革運動的顏色革命。

王丹進一步說,紅色是中國所用的,這個顏色引發的是血腥、可怕的聯想,當然不適合未來中國的改革運動顏色;至於綠色,已被民進黨大量消費使用,如果要替中國的改革運動選擇一個顏色,他會選擇「黃色」。(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