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政府週二宣布,將對從中國進口的鋼格板徵收初步反傾銷關稅。這項決議將於明年6月由美商務部做出最終裁決。若該案通過後,美將對中國鋼格板進口商課以14.36%到145.18%不等的稅率。

由於鋼格板常用於人行道、站台和地板,一般都市化愈高的城市,使用量也相當可觀。據統計,2008年美國進口了總計9,070萬美元的鋼格板﹐遠超過兩年前的880萬美元,進口金額大幅成長9倍。導致Alabama Metal Industries Corp.與Fisher & Ludlow兩家美國公司於今年5月向政府申請救助。

經深入了解後,美國商務部(Commerce Department)在認定,中國企業以低於公平價格在美國出售此類產品後,決定對寧波九龍機械製造有限公司(Ningbo Jiulong Machinery Manufacturing Co.),以及中鋼集團煙台鋼格板有限公司(Sinosteel Yantai Steel Grating Co.)徵收14.36%的初步反傾銷關稅,而其餘中國鋼格板生產商和出口商的稅率則為145.18%。

由於這項宣佈只是初步裁決,商務部與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 (ITC)在稅率決定前必需進行最終裁決。商務部最快將於明年4月17日進行終判。如果最終決定支持徵收反傾銷關稅,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nternational Trade Commission)將於明年6月作出裁決。

另外,ITC也持續將就另一貿易訴訟案進行投票,主要係因美國企業提請告訴,要求美國政府對中國進口的石油探勘鋼鐵產品課徵關稅。美國去年向中國進口了28億美元石油探勘鋼鐵產品。(http://newtalk.tw/)